退圈了,呵呵

一愿未许愁,二愿不同流,三愿如似故山秋,年年有搞头。

没那么可笑(单行本)

《没那么可笑》,诗集的第二本。扉页写的是:

那时候真好,满心满肺是爱意,多的什么也不想。


  一

  玉玻璃

  那两座楼真漂亮

  谁想着怎样比喻

  今晚的天空

  和天上的亮星

  也不必关心

  红旗的色泽

  风真大

  护好头

  太想痛哭一场

  没契机

  不能啊,不能

  人间明朗,万物可爱

  你哭的什么

  哭你脸上的痂

  腰里的寒

  心里的疯魔病

  没人带你看医生,也不看大仙

  哭你空洞的心

  没有知识,没有思想

  只有噩梦

  哭你单身没朋友

  一个人轧操场

  吃饭,睡觉,洗衣服

  如此原本不悲伤

  哭你的一贫如洗

  饱饭是荡产又倾家

  哭你写没用的诗

  还至今不放下

  哭你追星受大粉欺负

  满身谣言,扮演透明且恶毒

  哭你只敢迷恋月亮

  一切诉诸月亮

  答应我

  今夜没有形而上

  我们关心人类

  我关心你

  没那么好笑

  已非常好笑

  

  二

  这个冬天太难过

  见弃于万民

  一秒钟都睡不着

  

  三

  就这么躺到天亮

  东方晓了

  弥开水杏色

  手影

  做的是鸽子,出来

  却像僵死的螃蟹

  红烧肉和炒米饭

  发酵

  在柔软的胃袋

  毛玻璃

  酒香满了

  溢出山林之外

  寺院离离,僧影疏疏

  这年头皈依都那么难

  

  四

  我不再怀疑医学

  我怀疑病本身

  

  五

  我以医院拼凑成为我的一生

  在此地死,在此地生

  篱笆爬满常青藤

  生于医院

  死于医院

  一生就是不断的祝愿

  

  六

  如果云在水天会合

  我没有言语

  只是沉默

  海的陲,天的陲

  寻思遍

  四个边角轻轻,净净

  一树两树的昙花

  院落里开了

  铺在地上

  溶溶的,淡淡的

  成了雪白的灯

  花谢以后

  就用它炒五花肉

  如果云雨会合天水

  我就折一节柳枝给你

  带着春天的露水

  

  七

  如果你愿意

  我的论文都给你叠小青蛙

  ——《给蔡程昱》

  

  八

  年轻就是有气力爱

  爱山爱水爱田园

  爱与自己相关的一切

  爱与自己无关的一切

  爱云朵,爱嫁衣

  爱这素昧平生的你

  ——《十一月,有关荷尔蒙》

  

  九

  原来人的从生到死

  就是个慢慢远离妈妈的过程

  

  十

  她用多少时日

  长出这一树的黄金

  在你的窗前

  在我的窗前

  摇曳的不是波浪

  是我念你的清音

  我知道南方的树生长翡翠

  光明灿烂

  所以不必歌颂太阳

  我只记取你

  注视我的眸光

  

  十一

  空无一物的酒杯里

  我用我一文不值的诗歌来爱你

  

  十二

  有人画出瓢虫的眉眼

  有人嫌太阳刺眼

  有人什么也不做

  只把这本经轻轻地念

  ——《南无,与井蛙语井》

  (记得那天恼了一恼

  (于是写诗骂人

  (别人怀宝剑

  (我有笔如刀)

  

  十三

  秦皇岛的梧桐树都很漂亮

  冬天再冷也不落叶子

  金灿灿的叶挂满枝

  我常假设那是满树的金子

  而我就如此这般地爱着

  我的你

  比金子还要真挚

  

  十四

  from ART

  for ART

  to ART

  be ART

  ——It's me或Artist或Forever

  

  十五

  最理想生活

  做个有钱诗人

  诗稿满家飞

  给蔡程昱叠小青蛙

  陶土,白石膏

  给蔡程昱捏小龙虾

  雕得出来是龚子棋

  雕不出来是我

  每个人都是作品

  每个人都是艺术家

  

  十六

  或许永不能使你相信

  我是真的认为

  他这样就很好听

  ——《有关小王和我所爱一切人等》

  

  十七

  我在棺木中惊醒

  冷汗淋漓

  忽然发现体内还有生气

  ——《贮藏希望或热望》

  

  十八

  你在蓝色海岸线上

  一半俗世

  一半是大荒

  我终于物化了你

  遵从是你的旨意

  我的缪斯,我的龚子棋

  橘子,炭火,鸡翅膀,面包片

  枯草,落叶,一潭寒夜般的冷秋啊

  白的浪花,如雪笑着

  笑语晾成暗香

  茶叶怎有苦

  鸢尾也如蓝

  鲸雪

  现代派词人堆砌厚重

  还对我缠绵嘲讽

  气泡

  直液笔尖勾勒

  牢固

  海岸线包绕鲸雪

  大道如青天

  最后你说:不要世俗

  你给我大荒芜

  

  十九

  雪花飘进我的眼睛

  是我遇见你

  干净遇见干净

  唯有,唯有车灯的光束里

  雪纷纷地落着

  如这纷纷的情欲

  “新感觉派”是

  我在无数的冬夜飞坠

  冷雨浥软的桥面

  砖石段段胜宫墙

  我要,我要爱到死

  跟你天为盖来地为床

  

  二十

  就大不了夜夜大雨

  夜夜洗净这世间的尘

  我大不了夜夜关节都痛

  在痛里写通宵爱恨

  

   二十一

  何妨北国南疆

  谢你情深一往

  

  二十二

  我就躺在这玻璃棺材里

  身边撒满花瓣

  白雪覆盖棺椁洁白

  雀鸟周旋纷纷鸣啭

  流云也来和我作伴

  我周身堆满玫瑰花瓣

  我在玻璃棺材中入睡安然

  

  二十三

  倒是要感谢死神

  不嫌弃我肮脏灵魂

  仍趁夜色如水吞噬

  秉公执法

  如许情深

  

  二十四

  又是不写诗已久

  平安快乐,我的小孩

  祝你总有真真假假的玫瑰

  我是个老成的禅宗信客

  只解沙场,不听福音

  可你们寻常欢喜生动

  终究是与我有关

  

  二十五

  拼尽全力

  才办到你们举手之劳

  我就应当一无所有

  砍脚,腰斩

  刑水,刑木,刑火风

  雷电塞视听

  眉芜乱,眼灼热

  废物的骄傲聪明

  人生最大悲

  即令以血浇土

  溉出个纸钱漫天

  绿畴青霭双喜鹊

  彩镂鼗鼓

  我竟不回头

  

  二十六

  我攒了无数谈资

  足与深山古木抵膝迁脚

  对谈个七天六夜

  举棋,煮落花

  白羊群尽在天上叫

  到了第七晚

  我们就不说话

  坐着,站着

  躺着

  喝小烧酒,听夜莺叫

  蛐蛐也晓得凑趣儿

  还是不热闹

  天亮时分瑞光垂下

  万籁和谐

  民安物阜,树

  也死了,人也死了

  

  二十七

  我知道你今天不会来见我了

  但还是如约而至

  涂了我最红的一支口红

  青丝啊

  微微如雪落

  胭脂白云叆叇

  露水不胜情浓

  

  二十八

  给你我稻穗样明亮青春

  给你我多少热忱

  

  二十九

  我没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

  我见过凌晨四点的唐山乐亭

  大诗人永远沉默

  大诗人永不词穷

  

  三十

  你得到的是一个神明的爱

  她从众生之间选中你

  ——《被我爱着的人是世上最幸运》

  

  三十一

  我等一场如蝶的大雪

  冻结纷纷的泪雨

  断代西湖没有我的号

  眼睛涸了

  爱是不干的

  

  三十二

  我不押韵已久了

  偶翻开这本

  京韵十三辙

  倒觉得

  生疏又谐趣

  

  三十三

  深巷卖酒

  天晚

  酒香

  人不至

  远道无轻载

  暮沈客依稀

  

  三十四

  我的血里流着龚子棋

  自从别后

  我写的谁都像你

  你操得我摇头晃脑

  没有时候睡安稳

  抱紧大白狗

  做筋骨最软的女菩萨

  

  三十五

  美貌是我最不值一提的天分

  才华是我最不屑一顾的资本

  我将永远挥霍天才

  正如每一个信徒为我散尽家产万贯

  

  三十六

  哪怕是

  把我烧掉

  火里也留下不会消失的东西

  像一捧星光那样

  撒向了大地

  

  三十七

  无愧于心这许多年

  目下竟无一字可写

  ——《忏悔录》

  

  三十八

  所以我得把我最好的给你

  我给你一个少女永生永世的爱慕和依恋

  我不嫁给你,我就永远是你的少女

  ——《零点三十七分,给我的情人》

  

  三十九

  好啦,我的小冰山

  水面之下的内容,我参不透

  你不用告诉我

  而我终其一生都会守着你

  

  四十

  婚姻是场交易

  我的爱情,都在诗歌里

  而那些有幸成为我写诗素材的男人

  就成了爱情的容器

  

  四十一

  我了解你

  但我对你而言

  又实在是个特例

  所以,我分析不出来了

  又或者

  分析问题的能力

  我本就欠缺

  我只会

  胡咧咧

  洋洋洒洒

  写本小说

  龚欲不娶赵皖馨

  你猜,是因为不想吗

  

  四十二

  比起陪我涉水的人

  更爱陪我玩火的人

  ——《神明救不了坏女人》

  

  四十三

  我要让你们去担心,担心

  而我好端端地

  跑图,读麦家,做任务赢菜狗

  好端端地

  为什么你躺在棺材里

  ——《平白无故》

  

  四十四

  猫寂寞时,就会来找你

  他有时不够寂寞,但

  他总会寂寞的

  他会来,你要等

  

  四十五

  自我封闭

  写诗读经

  四雅昏黑

  暮角低垂

  俯在太阳系浩瀚的棺椁

  俯在江天月色的怀

  

  四十六

  寂灭的春天的夜里

  你有你饱满的奶子陪着你

  不炊,不食,不醒,不眠,不饮

  身姿瘦了

  肥的是诗词

  满的是相思

  悲悯,悲悯

  我的病痛,抱着淼莽花枝的香

  不用人打扰

  

  四十七

  我说跑路就跑路

  一点不含糊

  

  四十八

  我悲悯你

  悲悯你对我无解的爱

  因为无解

  所以能无限地原谅

  你妒他

  你那么妒他

  苍天流火

  把璀璨言语都烧干

  留下的尽是欲望

  不竭,不渝,不眠不休

  杀他和要我

  

  四十九

  爱芬芳

  爱情腐臭

  在尸山血海的战地讨一个吻

  战友横陈面前,尸骨温柔

  你只得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呕吐

  疲惫与恶心

  灼烧在灯火嗡鸣的

  寂静天楚

  

  五十

  不曾

  你不曾爱过病白色的玫瑰

  晨曦是她枝朵上一滴

  娇贵的吻痕

  无人迎接

  你为她唱一整晚夜莺

  晨曦泄露了晗火

  雪地独留辙迹

  你们

  谁也没有放弃谁

  谁也没有放过谁

  

  五十一

  忘了吧

  都忘了吧

  一切全都是意象

  亲疏有别

  屏蔽塞听

  掩人耳目的

  人死后的灵

  

  五十二

  我既将你拱手相送

  风筝断线

  就不算我情不由衷

  

  五十三

  重生了

  失败,是成功

  在徐州,在柳州

  在内蒙古的哪个地方

  凤凰涅槃的火羽

  生在你丰腴的两肩

  新娘你啊

  有雷音寺最美的奶

  

  五十四

  医好疾病

  你只有靠勤劳和自爱

  风景

  有时也有男人

  总有人当你作珍宝

  垃圾该对自己是垃圾闭口不提

  

  五十五

  他给我的已经够多了

  我就沉在,沉在这片方寸

  生被我杀死了

  埋葬在海北天南

  

  五十六

  十一点零九,咳嗽

  肺都炸成石头浆

  燕鸣湖的水太冷

  我踩了太深

  

  五十七

  她们说林黛玉

  你是非要把一颗心呕出来了,才算

  我不是林黛玉

  我呕的是燕山滦河的野水

  我爱的是我的你

  

  五十八

  又当又立信不可取

  坏女人只当,不立

  坏女人永生欢喜

  

  五十九

  爱给你

  痛给你

  关于未来的希望和幻想给你

  衬衫的第二颗扣子,也给你

  

  六十

  五点零九的秦皇岛市

  灯盏是红色,黄色,蓝色

  三原岑雅

  流淌,成一条蜿蜒的河

  婉转,寂寞

  寂寞地流着,流着

  诗文缛丽

  我只有诗文敢缛丽

  爱是不敢的

  一声哨鸣,惊呆白鸽千千朵

  我把噩梦惊醒了,桌灯长明

  街灯长明,走廊灯长明

  心田的灯呢,不亮

  一生世,我出多少个黄金万两

  买我的安宁

  

  六十一

  噩梦总会醒的

  好梦也会

  坏日子总要结束

  不然好日子如何开始

  

  六十二

  第一万次失去你

  当时当今

  来时来今

  像从未得到过一毫分

  不敢,不敢投水换莫邪

  铸剑为犁

  恐惊你这天上人

  

  六十三

  真是寂寞啊

  白纸一样的寂寞啊

  晶石填脏腑,头脑栽宝珠

  金毒和银疮有药

  寂寞该拿什么解

  

  六十四

  我写诗

  我写你

  我寂寞得像一棵玉米棒子

  天高云淡,雁子是南飞的箭矢

  晏子使楚

  周围都是一样的玉米棒子

  

  六十五

  爱情这东西

  先小心翼翼

  后变本加厉

  有时反过来

  循环往复

  不得超生

  谁叫你爱他

  百川到海,万象归春

  

  六十六

  我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杀了你

  那我能喝一杯冰奶茶吗

  或者你杀了我

  我想一生最后的时刻

  是被你一剑穿心

  

  六十七

  我不想当朋友

  我要当就当你的老情人

  你的色令智昏的老情人

  你的布洛芬

  

  六十八

  可我还是要呼唤你

  以你过时的名字

  以我们不见天日的爱

  

  六十九

  我此生最澎湃的事

  我的一生大事

  血脉中流淌着你的生死

  血液中奔涌你无尽的诗句

  奔涌着无尽的你

  

  七十

  我们每个人都会死

  烟这种东西

  背了一口大黑锅

  ——《和龚子棋唱个反调》

  

  七十一

  我们每个人都会死

  烟这种东西

  背了一口大黑锅

  ——《和龚子棋唱个反调》

  

  七十二

  你罢了远征

  就像你从来都在身旁

  你出发了,良人

  衔节,饮冰,香茅草做扣

  天为盖来地为床

  像你从来就漂泊他乡

  负箧曳屣,诗书几百

  我典换了多少,多少的重洋

  你不要看窗外

  你看那穹庐的尽处

  四野悲岑

  皎皎的雪,皑皑的月

  厚重得

  能将我一个王朝消杀

  良人,良人

  你就在这里啊

  在老地方,在嫁衣裳

  结在了

  小娘子的远远乡

  结在我的深深肠

  

  七十三

  痛经

  好像生了一场大病

  好像淋了一场大雨

  好像成了一件祭品

  落入一个

  半生醒不来的噩梦

  

  七十四

  我幻想我是一个妓女

  每天都有爱可做

  当我说出这句话时

  我便知道我不是妓女

  我分明是一个疯子

  

  七十五

  我写腻月亮

  就写骆驼和酒

  喜峰口的红裙

  瞥到了赤塔

  

  七十六

  错觉是一个人的假象

  假象是一群人的错觉

  

  七十七

  我怕想好的情话会来不及说

  所以每天白茶花对镜

  于你不敢有悲伤

  

  七十八

  项脊轩

  花音巷

  本家就该风花雪月俱全

  东风,蔷薇花

  五月半苍天飞热雪

  月亮是我坐在房檐上读诗

  

  七十九

  龚子棋:我给你一个缪斯的虔诚

  我给你一座蓝山荒芜的寂静

  在僧众熙攘如梦蝶的白塔

  我们做最世俗的露水情人

  

  八十

  蔡程昱找上门的时候

  你在双人床上睡得正香

  抱兔子玩偶,身上穿着

  龚子棋的花衬衫

  他吻你到醒

  不许一点挣扎

  动作有些狠,嗯

  他的军装,他的花衫

  着迷的岂止你我

  你看朝霞把窗子都染绿了

  我怎么还不睡着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