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圈了,呵呵

一愿未许愁,二愿不同流,三愿如似故山秋,年年有搞头。

  邻居蔡大爷是很和善的老人家,见了谁都笑,举手投足间有一种彬彬有礼的气度。坦白说,第一次见到他时,小六就莫名地想给他鞠躬。

  他觉得他就像来自天国的使者,传递福音和神谕。

  原来天神老了也依旧是天神啊!

  小六想。

  蔡大爷每天早晚推着一架轮椅下楼遛弯,轮椅上没有人,有时会摆着手机,放小六听不懂的外文歌。

  小六是新搬来的,不知道蔡大爷的故事。居委会的小赵告诉他,蔡大爷的老哥哥去年年初老走了,从此蔡大爷没有老哥哥可推,便只能推空轮椅。

  马大爷比蔡大爷大半轮还多,五年前在小区里晨跑,被一辆酒驾的奥迪撞倒,腿就那么残了。

  后来蔡大爷和小六聊起过这事,大爷说,当时他恨的啊,真想去找那开车的打一架,你死我活,但他知道那不是他马大爷想要看到的。

  “该赔的都赔了,赔不回我哥哥的一双腿。”蔡大爷说得很平静,原本灵光的眼睛此时看着有点木。

  “我那时候,一遍一遍地问他,疼不疼,他都说不疼,说他膝盖自来有伤,疼习惯了。

  “可我不信,我不信啊!”

  蔡大爷失态了,端起茶杯来作掩饰,眼神依旧木木的。

  听说小六想当兵,蔡大爷今天才特意请他来家里看马大爷的奖章。蔡大爷说,当兵好啊,我见过的当过兵的人,都最有出息。

  奖章挂在墙上,靠墙摆着桌子。桌上一身整齐叠放的军装,绿色的。

  蔡大爷经常熨他,比马大爷在世时熨得勤。他的手上如今生了很多皱纹,那里面存储的是如许的岁月和深情。

评论(1)

热度(32)